計畫緣由 CAUSE


計畫緣起—義守芳鄰、共生同贏
「義守大學的學生和老師們能為學校週邊的地方產業和社區文化做甚麼?」這個「大哉問」為促成本計畫形成的起點。
近年來義聯集團於義守大學旁投入超過五百億元進行造鎮與休閒觀光建設,為高雄市大樹區及其鄰近社區帶來許多車潮和人潮。值得思考的是,如何把企業點火之後所帶來的榮景變成一方活水,進一步且持續地發展地方產業和文化?就此問題而言,義守大學為高屏地區最大學府,自當擔負起提昇在地產業與文化之責任。尤其校內擁有約一萬六千名學子,近六百位具熱忱且有專長之師資,這股能量是不容忽視且值得開發的。
有鑒於此,本計畫擬組一師生團隊,透過激發團隊想像力、創造力以及培植活化在地產業與文化人才的方式,具體且積極地投入提昇在地產業與文化工作。至於執行本計畫的功效和目標,預期有二:一是培育義守大學師生團隊的專業能力,包括活化產業與文化、多媒體製作等。另一則是將此團隊的專業能力反饋至提昇在地產業與文化之工作項目中,含括舉辦展覽、製作社區電子報、設計多媒體互動網頁以及產製可上傳至行動裝置的多媒體訊息等,以提高在地產業與文化的可見度及可近性。
基於上述的計畫目標,本計畫定名為「好漢坡異想團隊--創造力與在地文化產業人才培育計畫」。「好漢坡異想團隊」的名稱緣於一群課後在操場健行的義守大學老師,秉持「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精神,倡導力行健身不輟。這幾位「暴走族」成員,在健行健身的當兒,互動良好,默契十足,且常談及教育及社會相關議題。基於社會責任,亦恰巧恭逢教育部發起未來想像與創意人才培育計畫,故構思了這麼一個計畫。對「好漢坡異想團隊」來說,期待著「能為學校週邊的地方產業和社區文化做些甚麼」不只停留在提問的階段,藉由本計畫同時提昇義守師生專業能力與義守週邊社區地方產業文化的活力,正是本團隊努力落實的目標!